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工作动态
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9-12-23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据省纪委监委《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和省纪委监委《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细化落实措施》的要求,经校纪委研究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时间、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时间:201912月至20202

(二)人员范围:全校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三)主要内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同时对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以及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的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严肃整治。

二、工作安排

(一)做好动员部署。学校专题动员部署,通过专题会议以及学校官网设置宣传、举报窗口,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充分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的任务、内容和纪律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动员组织本单位(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传达本通知要求,确保专项整治按质完成,取得实效。

完成时限:1227日前

(二)开展自查自纠。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照去年集中整治以来兑现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认真排查自身存在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反省,全面自查自纠,对本单位(部门)发现的违规收受的礼金要主动上报;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要写出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

深化整治期间,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在本单位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向校纪委办公室上缴,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之规定,鼓励自觉主动上缴。对主动上缴礼金有关情况,纪委办公室要认真登记。

完成时限:18

(三)进行公开承诺。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承诺兑现作为述责述廉必述的重要内容予以报告,利用近期的“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再次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的自查自纠、公开承诺两份报告经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报纪委办(监察处)备查;科级干部、辅导员、行使公权力工作人员只进行公开承诺,公开承诺书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留存,将公开承诺人员名单加盖公章报纪委办(监察处)备案

完成时限:18日前

(四)严肃查找问题。深化整治期间,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依法依规依纪作出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纪委办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区分时间节点和问题性质,优先受理核查,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决不姑息迁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完成时限:224日前

(五)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纪律教育,切实做到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严格、精确、有效监督,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坚持对年节假期等重点节点、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强化日常监督。注意标本兼治,针对专项整治中的问题,结合系统典型案例,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及时完善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从源头治理干部收送礼金礼品等问题。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治站位上要有高度,此次专项治理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正党风、清政风、带社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客观需要。全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专项整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负责人,要切实把方案要求的规定动作走好走到位。

(二)认真总结,如实报告。过程落实上要有力度,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紧紧围绕容易滋生微腐败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2020110日前将阶段性进展总结,220日前将深化整治工作总结报送纪委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畅通渠道。工作成效上要有深度,纪委办、监察处在元旦春节期间,要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等措施,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不断巩固深化整治专项工作成效。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核查,坚持“收送一起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执纪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举报电话:83858360

举报邮箱jiwei@xust.edu.cn

上一条: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