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廉政教育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11-04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2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现就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认真领悟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始终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和“五个必由之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更加自觉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一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为支撑。要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新风正气。

  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五是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迅速形成学习热潮。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贯通起来研读领会,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组织广泛深入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阐释,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要抓好学习培训,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分期分批集中进行轮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深入开展宣传解读。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形式手段,全面、系统、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主动融入全党宣传工作大格局,通过推出权威访谈、开设专栏、开展主题采访活动等形式,深度解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形势任务、战略部署。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

  三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全面梳理任务,对照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有力有序推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

  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报告中央纪委。

上一条:中央宣讲团来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