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廉政教育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三: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2016-09-12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民族走过的足迹,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启迪。历史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尊重历史才能赢得历史的尊重,探究历史、追根溯源才能认清现实、把握未来。

了解历史,方知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党史、国史和中华文明史,结合世情、国情和党情,以史为师,旁征博引,大量运用中国典籍典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力量,用历史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彰显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总结经验和汲取挫折教训中不断地成长壮大。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怎么会知道我们今天所走的道路,就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又怎么能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对中华历史文化传承的深刻把握,让我们更清楚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历史中有文化的根。一座遗址、一件文物、一段传说,背后都有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印记。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造就了深沉的历史意识和民族精神。中华儿女无论是生活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重视寻根问祖,通过祭祖、节庆等传统仪式,传承家族谱系,慎终追远,敬畏祖先。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中国人爱打破砂锅问到底,弄清楚来龙去脉,无论做什么学问都讲师承、论考据,都要探究历史,从典章、文字、技艺、器物、制度的传统中寻找源头和对现实问题的答案。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知识分子,无论是从事工程技术还是学自然科学或人文科学,没有不熟悉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陈寅恪等学者既研究国学和中华传统文化,又熟悉西方哲学和文明,最终成为学贯中西的大家;叶企孙等科学家,都既有强烈的科学精神,也拥有很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寻求民族振兴的家国情怀。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知兴替。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能从自己历史中找到今天的影子,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历史的重现。缺乏对历史的学习和思考,就难以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未来发展就会失去方向。忘记过去、割裂历史,文化的生命就无法延续,就等于自断血脉。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引用中华文化经典名句,目的就是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根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通过历史的回放,看清楚我们党在各个领域的继承与发展、坚持与深化,就能明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往历史的纵深看多远、对未来就能看多远,越有历史感、越能把明天看清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其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把历史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寻根溯源、融汇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条: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四:人不自信 谁人信之
下一条: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一:历史文化决定道路选择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