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警钟长鸣
受贿677万被判无期--被外逃贪官检举的“省委书记”
2009-06-25  

6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677万余元,一审判处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方仁是继成克杰、李纪周等之后又一个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省部级领导。那么刘方仁的案发经过是怎样的呢?记者从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交通厅长外逃牵出省委书记受贿

据悉,贵州省曾有一个用于修建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国债资金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金额40多亿元人民币。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查明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和其他涉案人员从中获取的非法利润达数亿元。2002年1月7日,经贵州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免去了卢万里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的职务。卢万里被免职后不久,便于2002年2月匿名出逃海外。2003年外逃的卢万里被缉拿归案、引渡回国。被抓捕回来的卢万里自知罪行重大,为了立功赎罪,其向办案机关检举了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涉嫌巨额受贿。

■经济问题始于帮助贷款收取好处费

现年68岁的刘方仁是陕西武功人,1954年12月入党,1998年1月起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这位台上口口声声要带领贵州人民脱贫的省委书记,背地里却干着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勾当。据检察机关查明,刘方仁的经济问题是由帮助贷款或借款并从中收取好处费开始的。

检察机关查明:1996年年初,贵州某建设集团总经理刘某某为获得贷款请刘方仁帮忙,刘方仁便给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领导打电话,要其帮助解决贷款问题。终于,这位手能通天的女老板一下子拿到500万元贷款。2000年年初,刘某某和其子廖某在贵阳开发某花园房地产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可刘氏母子希望建筑面积再翻一番,这样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利润。刘某某要求对规划进行修改,但按城市建设规定,贵阳市规划局一直不予同意。2000年夏,刘某某又找到刘方仁帮忙,见规划局方面拖而未决,刘方仁有些不高兴了,再次向有关方面打招呼,最后,终于使该项目获得通过,刘某某也遂了心愿,狠狠地捞了一笔。刘某某在发财的同时没有忘记回报刘方仁,1996年至2001年,为感谢刘方仁的帮助和支持,刘某某、廖某先后送给刘方仁149万元。

刘方仁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先后帮助贵州某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一企业主贷款、开发房地产、承揽工程,事后共收受贿赂人民币161万元;其还收受某外商所送名贵手表一对。

■情妇的男友曾送给刘方仁巨款

1994年开始,刘方仁开始与有夫之妇郑某发展成为肉体关系。经郑某“协调”刘方仁先后帮郑的男友陈某承揽了贵阳某酒店等价值8000万元的装修工程。对方为了答谢刘方仁,先后送给刘方仁7万元人民币和1.99万美元。

据中央纪委调查,某公司为收购贵阳市某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份,找到刘方仁,刘方仁应要求帮助说了话,由其儿媳易某从中收受该公司好处费500万元。 

上一条:江西井冈山市一电信所长挪用公款4万余元领刑
下一条:安徽“第一贪”家产3000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