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警钟长鸣
“黑砖窑案”官员复出惹关注
2009-04-14  

《澳门日报》4月21日发表题为《“黑砖窑案”官员复出惹关注》的社论指出,段春霞是“黑砖窑案”以来第一个在处分受限期内重新被起用的官员,人们难免担心可能引发模仿效应。未经正当程序的重新任用,还可能让人误以为当时处分这些官员只是为了给受害者一个说法,或仅仅是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去年七月受处理的震惊全国的山西“黑砖窑”事件,黑心窑主行径恶劣,令人发指。在这一事件中,地方政府和官员难辞其咎。一批官员为此受到处分,甚至撤职。但不到一年,被撤职的临汾市尧都区副区长段春霞,在未经公示下,被尧都区任命为区长助理。消息传出,当地一片哗然。

从“黑砖窑案”中,人们不仅看到被金钱和利益扭曲了的罪恶人性;更看到从曹生村到广胜寺镇,再到洪洞县县委、县政府,大批公务员和官员是如何的人浮于事和尸位素餐。

据山西省对黑窑场案的通报,时任广胜寺镇党委书记的段春霞须负领导责任。黑窑场场主王东记从二○○二年起任曹生村党支部书记,二○○五年前就建起黑窑场,而在段春霞主政广胜寺镇期间,包括曹生村王东记黑窑场在内,镇上还有多个,直到王东记的黑窑场被曝光和查处,镇上多个黑砖窑才被迅速取缔。同时,在去年临汾被处理的数十名官员中,仅广胜寺镇的官员就占了一半以上,这对时任镇一把手的党委书记段春霞而言,是难辞其咎的。

内地媒体披露,段春霞被撤职后,在任副区长时的办公室仍一直归其使用。被撤职仅两个月后,随即出任临汾二中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尧都区还为其配一辆黑色的桑塔纳专车,并有司机为她开车。这让民众本能地感觉到这一地方官场官官相护的黑暗一面。

段春霞现象并非个别,在发生过重大问题、须对渎职官员进行查处的许多地方,几乎都出现过类似问题。首先是为应付上级检查、蒙蔽民众,多数地方都会在“风头”期间,对渎职或责任官员作出处理,并大肆宣传。但只要“风头”一过,就立即悄无声息地给这些官员重新安排职务,甚至予以提拔。如此,当地给段春霞以相应的行政待遇,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是所谓“培养一个干部确实是不容易,所以一定要爱护”的说法。如安徽阜阳腐败窝案中的行贿买官者安稳如山。据说就是考虑牵涉八、九百名副科级以上官员,包括二百多个副处级以上官员,如果大换血就会造成瘫痪。也就是说,腐败的人太多了,换人已臻“无人可换”的地步。为了不至瘫痪,就只好留住这样的官员,复职启用、甚至“带病提拔”。

内地《公务员法》及《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公务员任职前都必须进行公示,而曾受到撤职处分的公务员两年内不得晋升职务。段春霞是“黑砖窑案”以来第一个在处分受限期内重新被起用的官员,人们难免担心可能引发模仿效应。一旦当时受处分的官员纷纷复出,当地官场生态很难说不会回到“黑砖窑时代”。同时,未经正当程序的重新任用,还可能让人误以为当时处分这些官员只是为了给受害者一个说法,或仅仅是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此外,未经正当程序就急于任命被撤职官员,更是对官员惩戒制度的挑战和伤害,势必滋生官员的侥幸心理,从而让官员惩戒制度沦为走过场和形式化。

应当指出,对渎职官员和责任者作出处分,是想通过处分,唤醒社会各界,特别是官员的责任意识和职责意识,减少和杜绝各种渎职行为,避免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目前,山西临汾市委已出面干预,除责成尧都区撤销所作的任命,并着手展开调查。人们正对有关调查结果拭目以待。

 
上一条:浙江平阳县环保局鳌江分局原局长玩忽职守被判刑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副总编程益中涉嫌贪污被逮捕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