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廉政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是整改清单 更是责任清单
2014-10-13  

   在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的强劲激荡之下,2014年中央第一轮巡视陆续公布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同时还公布了群众监督的联系方式。这是推进党务公开、畅通群众监督、强化震慑作用的一手妙棋。各单位的整改反馈情况,既是整改清单,更是责任清单。

  跟此前两轮相同,接受常规巡视的海南等地的情况反馈不说套话、不唱赞歌。这轮巡视的重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以及干部选任,同时增加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内容。对科技部等三家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这是党的十八大后首次采取“点穴式”、“巡查式”的巡视方式。专项巡视机动灵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突然就来了,让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具有更大的震慑效应。此轮巡视持续释放了从严治党、执纪必严的信号,表明了巡视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也要看到,这份整改清单反映的成绩还是初步的,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使整改各项措施真正落地生根。

  应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简单表态、不能务虚,必须务实。整改单位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这仅仅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开始。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要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被巡视单位党委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党的纪律执行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坚定不移反腐败。

  扎紧笼子不在制度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各单位制定出台了不少制度,少则十几项,多则上百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要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牛栏关猫是不行的!应搞好配套衔接,做到彼此呼应,增强整体功能;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破解热点、难点问题,迎难而上,紧咬不放。整改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得到有效破解。对于这轮巡视反映的具有共性的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为官不为”有所抬头问题,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问题等,必须趁热打铁、持续用力。从巡视整改情况看,多数问题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甚至也不是一年两年。我们已经到了必须解决这些顽症的时刻!要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这些疑难杂症,在扎实整改、扬清激浊中重塑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立行立改、不懈整改。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工作“三部曲”。“病历本”建起来了,关键还得“药到病除”。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整改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巡视取得成效的好坏,关键看整改是否到位、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能否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对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整改处理情况,要坚持把立行立改、不懈整改贯穿始终,从严从紧,确保整改不图形式、不走过场。

  应对账销号,狠抓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完整地向社会公开,让党员群众知道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标,确保了巡视整改情况在阳光下开展,让巡视成果在“群众眼皮底下”呈现。这些不仅提高了巡视工作的透明度,回应党员群众的关切,更是被巡视对象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理应深感压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承诺就要兑现。对各项整改措施要倒排时间进度,逐项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对账销号,保证每项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收到实效。

  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从严整改。“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被巡视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整改工作中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上一条:人民日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下一条:人民日报:管党治党成于严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