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规章制度
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
2005-05-10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共中央于今年1月3日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纲要》),2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结合学校实际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提出了有效反对和防止腐败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体现了标本兼治,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精神,体现科学性与针对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理论性与可操作性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对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贯彻《实施纲要》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1、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要加大教育力度,结合下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要强化监督,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2、坚持依靠发展民主来防治腐败。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逐步推进党务公开,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民主意识,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发挥他们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3、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相统一。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有效预防本身就要求严厉惩治,严厉惩治本身又有利于有效预防。要将《实施纲要》的原则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部门、分解到岗位、分解到人,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求,认真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动。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省纪委提出的“七个不许”等廉洁自律的规定,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
    4、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施纲要》反映了我们党在反腐倡廉方面积极探索的最新成果,又对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中我们要以《实施纲要》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建立适合高校特点的惩防体系,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措施,更好地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

三、加强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组织领导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领导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抓好《实施纲要》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的论断,提高对搞好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良好廉政氛围。

在学习中,纪委要协助校党委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实施纲要》的学习,6月份安排一次专题讲座。本学期末,安排一次《实施纲要》学习测试活动。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五年五月十日

 
上一条:西安科技大学警示提醒制度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