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工作动态
200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04-29 渝酉  纪委

2003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省纪委全会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扎实实的搞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陕教纪发[2003]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以党的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基本观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深入发展。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作为衡量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教育方针、目标、任务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抓好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1、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教育部的要求,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2)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继续查处借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违纪行为。

(3)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通过采取个人申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加强组织核查等措施,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尤其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自己的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对放任、纵容他们违纪违法的,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4)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不准擅自扩大招生计划,不准特批未达到录取条件的学生入学,不准利用职务和工作的便利向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递条子、打招呼。招生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和“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坚决抵制社会上腐败行为的侵蚀。

(5)禁止招生考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人员介绍、拉拢生源以牟取利益的任何活动。

2、协助校党委组织协调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协助校党委认真抓好一年两次的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上半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在6月底前召开,下半年民主生活会在12月底前召开。

3、继续加强对学校公款接待费用的监督,严格执行学校公款招待费审批制度,控制公款接待费用的支出,继续坚持对学校公款接待费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依纪依法抓好案件查办工作

1、认真搞好案件查处工作,继续加强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持党委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实领导办案。进一步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2、在查办案件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重点查处学校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严重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特别是经济领域的案件、违反政治纪律类案件以及招生、考试、收费中的徇私舞弊案件。

3、重视群众的信访举报工作,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信访举报的良好环境。对群众举报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问题,必须进行认真核实,做到件件有落实。要旗帜鲜明地查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坚决纠正好人主义和说情风等庸俗作风,坚决纠正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的行为。

4、重视案件审理工作,规范案件管理工作,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重大案件线索查处情况向上级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办案责任制。

四、继续开展执法监察

1、继续加强对学校设备、仪器及物资采购方面的监督检查,学校设备、仪器及物资采购要严格按照校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2、认真贯彻国家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收费规定,严禁花钱买分、花钱买学籍或招生与分数挂勾收取“赞助费”、“扩招费”等,认真执行校内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收费管理,实行教育收费公示。

3、继续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

上一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下一条:关于做好招生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