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机构简介|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廉政教育|工作动态|警钟长鸣|通知公告|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廉 政 警 句

西科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简介:主要功能是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解读党纪法规条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展示反腐倡廉文学、书画、影视等艺术作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站 内 搜 索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邮编:710054
综合室电话:(029)83856341 
纪检监察室电话:(029)83858360
Email:jiwei@xust.edu.cn

 
工作动态
关于在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知识测试的通知
2004-04-29 渝酉  纪委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推动“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进行,根据省纪办函[2003]38号文件精神,由纪工委统一安排,在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廉洁从政知识测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试目的

通过测试,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和掌握党的十六大报告、党章以及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增强党性修养、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依法从政和廉洁从政。

二、参加对象

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

三、测试形式

这次测试使用全省统一试题。测试题和答案均出自《党纪政纪学习材料汇编》(一)、(二)两本书。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答题交卷截止时间为2003年9月26日,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直接交校纪委、监察处办公室。

四、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这次测试作为促进和检验“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认真做好本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

2、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觉参加测试活动。

3、校纪委、监察处组织人员统一阅卷,并公布测试成绩。

4、各单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的测试,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行组织,测试成绩报纪委、监察处。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 安 科 技 大 学 监 察 处

                                                    2003年9月9日

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知识测试题

(共100题,每题1分)

一、单项选择题(30道): 单 位: 姓 名: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中国人民 B、中华民族 C、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2、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两个务必” B、“三个代表”重要思想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3、(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发展 B、改革 C、稳定

4、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 )。

A、全国代表大会 B、中央政治局C、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5、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 )的制度。

A、民主和集中相结合B、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C、领导负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

6、“两个务必”是指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 )的作风。

A、实事求是 B、密切联系群众 C、艰苦奋斗

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党委(党组)、政府以及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 )领导责任。

A、直接 B、主要 C、全面 D、重要

8、受党内警告处分的党员,当年参加考核,不得确定为( )等次。

A、称职 B、优秀

9、对党员的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10、党内的最高处分是( )。

A、记大过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11、根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妨碍案件查处的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的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案件知情人及其他调查人中的党员( )重要事实情节,或出具伪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情节恶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

A、故意隐瞒 B、主动坦白 C、如实说明

12、国家公务员辞职,任免机关应当在接到申请表的( )内予以审批。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13、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不得收受( )的礼品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必须登记上交。

A、 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B、影响公正执行公务C、在特定范围内影响公正执行公务

14、在对外公务活动中如果对方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应当谢绝;确实难以谢绝的,所收礼金、有价证券一律上缴( )。

A、本级纪检监察机关 B、上级机关 C、国库

15、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离职和退(离)休后( ),不准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聘任,不准个人从事或代理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A、五年内 B、四年内 C、三年内

16、《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不准( )决定干部任免。

A、按既定程序 B、集体讨论 C、临时动议

17、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自己的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准默许或授意他们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以权谋私。对放任、纵容他们违纪违法的,要( )。

A、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B、批评教育 C、打招呼

18、不准用公款为领导干部住宅配备电脑,已经配备的,要坚决( )。

A、纠正 B、追究 C、没收

19、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20、党委(党组)书记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 )。

A、第一责任人 B、负责人 C、主持人

21、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用企业资金以个人名义或者其他人的名义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按资参股或购买上市公司股票,( ),或者进行其他经营活动。

A、购置高档家电 B、购买小汽车 C、购置不动产

2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参加反动会道门并在该组织中进行反动活动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2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违反党章规定,弄虚作假或者采取其他手段,把明显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拉入党内的,对( ),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主要责任者 B、入党介绍人 C、表决同意者

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的决定,或者独断专行,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给工作造成( )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一般损失 B、较大损失 C、重大损失

2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出境团(组)中的共产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 )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A、三个月 B、六个月 C、十二个月

2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公司董事、监事或者职工以及其他企业职工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企业资金不退还的,以( )论。

A、挪用公款 B、贪污 C、侵占

2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中的共产党员,在经济往来中,在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 )论处。

A、受贿 B、贪污 C、敲诈勒索

2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走私毒品、武器、弹药、伪造的货币、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文物、珍贵动物及其制品、黄金、白银或者其他贵重金属的,给予( )处分。

A、记大过 B、严重警告 C、开除党籍

2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经手、管理国家财物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一年 B、六个月 C、三个月

3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给予( )处分。

A、留党察看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二、多项选择题(40道):

31、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A、地方服从中央 B、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C、少数服从多数

32、为了保持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防止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由人民的公仆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必须采取( )的方法,加强党组织和群众对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监督。

A、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 B、党内和党外相结合 C、民主和集中相结合

33、“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义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 );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A、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B、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

C、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 D、坚持与时俱进,反对固步自封

34、党员对党组织关于他本人或者其他人的处理,有权在党的会议上、或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控告和辩护。

A、声明 B、申诉 C、复核 D、上诉

35、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不准有下列行为( );

A、用公款报销或者用本单位的信用卡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B、借用公款逾期不还 C、公费出国(境)旅游或者变相出国(境)旅游

D、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

E、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

3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的( )的重要依据。

A、业绩评定 B、年终考核 C、奖励惩处 D、选拔任用

37、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 )。

A、记大过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8、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 )。

A、决策权 B、表决权 C、选举权 D、被选举权

39、对党组织的纪律处分有( )。

A、合并 B、改组 C、解散 D、撤销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党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开除党籍;在政治上、工作上一贯表现较好,认真检讨并有悔改表现,在群众中未造成恶劣影响的,可以不开除党籍,但须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

A、除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方面犯罪的故意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未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B、畏罪逃往国外、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

C、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其他较轻刑罚的

D、依法被劳动教养的

4l、对国家公务员的行政处分,应当( )。

A、事实清楚 B、证据确凿 C、定性准确D、处理恰当 E、手续完备

42、国家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退:( )。

A、因公致残并确信丧失工作能力的 B、患严重疾病或负伤正在进行治疗的

C、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期及哺乳期内的 D、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43、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接受下列单位或者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

A、管理和服务的对象 B、外商、私营企业主C、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

4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 ),搞团团伙伙,或者打击报复。

A、封官许愿 B、任人唯亲 C、营私舞弊

45、《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A、自重 B、自省 C、自警 D、自励 E、自律

46、《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准有下列行为: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 )。

A、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小汽车 B、擅自用公款配备、使用通讯工具

C、违反规定用公款装修、购买住房 D、擅自用公款包租或者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

47、对党员领导干部住宅电话的费用一律实行( )的管理办法。

A、规定限额 B、超支自付 C、全额报销 D、差额补贴

48、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 )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A、建设工程招标投标 B、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

C、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D、经营性土地所有权买卖

49、《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召开会议要坚持( )的原则,既无明确的又无实质内容的会议或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

A、务实 B、节俭 C、高效 D、创新 E、民主

50、党中央、国务院规定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项目有: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等;( )。

A、在引进资金、项目过程中按比例提成

B、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

C、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企业单位的负责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51、领导干部不按规定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其所在组织应视情节轻重,给予( )、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等处理。

A、警告 B、限期改正 C、责令作出检查 D、批评教育

52、根据《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前的重要环节有: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组织好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

A、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实进行反馈 B、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

C、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 D、认真做好业务总结

53、《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准私自进行职务发明专利的对外投资、( )等,或利用职权办理相关事宜。

A、入股 B、转让 C、合作 D、出卖

54、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不准个人及其亲属违反规定投资入股与其所在国有企业有关联交易、有依托关系的( )。

A、私营 B、民营企业 C、中外合资经营 D、中外合作经营 E、外资企业

55、《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准违反规定,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 )。

A、做假账 B、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C、设立小金库 D、设立法定账册以外的任何账册

56、《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用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规定》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当向职代会报告下列事项:( )。

A、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 B、企业资金运转情况

C、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D、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E、与职工切身利益直接有关的事项

5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组织和参加反对党的基本路线为目的的集会、游行等活动,对( ),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围观者 B、参与者 C、策划者 D、组织者

5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拒不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或者撤销党内职务D、或者开除党籍

5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县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未经批准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包括名誉职务)的,以及兼职领取报酬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D、或者留党察看

60、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 )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A、隐瞒不报 B、数额不大 C、情节较重 D、情节较轻

6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破坏公私财产或者哄抢公私财产的( ),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组织者 B、为首者 C、骨干分子 D、参与者

6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在决定基本建设项目的( )工作中,由于失职,给国家、集体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立项 B、设计 C、施工 D、投产

6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在物资储藏、运输工作中,由于工作失职,致使物资丢失、损坏、变质,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直接责任者( )处分。

A、严重警告 B、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或者留党察看

6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对批评人、( )、执纪执法人员打击报复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检举人 B、控告人 C、证人 D、知情人

6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侵犯他人的( )以及其他知识产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肖像权 B、著作权 C、专利权 D、商标权

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制作、复制、出售、( )淫秽影视书画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A、出租 B、观看 C、传播

6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搞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生产、工作、社会生活秩序或者骗取财物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D、或者开除党籍

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破坏生产、交通、工作、营业、教学、科研秩序的,对( )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参与者 B、同情者 C、煽动者 D、组织者

6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进行走私,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严重警告 C、或者开除党籍 D、或者留党察看

7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伪造、( )、毁灭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公文、证件、印章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出租 B、变造 C、盗窃

三、判断题(30道): 〖对的在( )内划√,错误的在( )内划×〗

71、共产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

72、党委(党组)、政府以及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的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内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

73、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不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一项内容。( )

74、党员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 )

75、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三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

76、失职错误的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负责任,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 )

77、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益,接受其邀请,本人或携带亲友外出旅游,费用由邀请方支付的行为,以贪污论。( )

78、党员对所受党纪处分或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有权提出申诉,要求复议、复查。( )

79、上级党委或纪委对违纪案件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贯彻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向上级党委或纪委提出,但是,当上级党委或纪委没有改变原处理决定时,不得停止执行,对拒不执行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

80、基层党组织在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处分时,如无特殊情况,应通知本人出席会议,允许他在会上为自己申辩,但不允许其他人为之辩护。( )

8l、国家公务员受撤职处分的,同时降低级别和职务工资。( )

8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弄虚作假,骗取荣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83、国家公务员辞职后,三年内到原机关有隶属关系的国有企业或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工作的,须经原任免机关批准。( )

84、国家公务员担任县级以下地方人民政府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得在原籍任职。但是,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人民政府的国家公务员除外。( )

85、作出行政处分决定的主管行政机关对监察机关作出的复查决定不服的,不能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核。( )

86、党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的党政干部在引进资金、项目后可按一定比例或一定标准获取奖金或其他物质性奖励。( )

87、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其合法的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可利用工作时间、办公设施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

88、各级党政机关的接待部门要建立健全公务接待报批制度,接待标准列入报批内容,谁批准谁负责,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提高接待标准。( )

89、领导干部要把违反规定参加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各种联谊活动的情况,作为廉洁自律的内容,严格自查自纠。( )

90、企业领导人员个人出资在经批准兼职的企业合法持有的股份,其红利视为个人兼职取酬。但兼职企业给予企业领导人员的股份及其红利不视为兼职取酬。( )

91、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准擅自决定大额度资金的运作,是指不准擅自由企业或者企业主管部门所规定的企业领导人员有权调动、使用的资金运作。( )

9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进行分裂党的活动,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9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贪污错误的主体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经手;管理国家财物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 )

9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因受贿给国家、集体或者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加重处分,直至撤销党内职务。 ( )

9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个人借用公款超过一年不还的,追还所欠公款,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9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违反规定,用公款旅游,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或者以其他方式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资财,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处分。( )

9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公开反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行为,不报告、不批评、不制止,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9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在保密工作方面失职,致使发生重大失密泄密事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9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犯他人通信自由的,加重处分。( )

10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中,侵犯国家、集体、群众的经济利益或者其他利益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到开除党籍。( )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他人给领导干部手机充值问题如何处理的答复》的通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纪委  

电话:(029)83856341   Email:jiwei@xust.edu.cn